宣传部
首页 | 学校主页 | 美院要闻 | 理论学习 | 政策文件 | 总支风采 | 外宣资讯 | 校报 | 校广播站
规章制度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网站新闻发布管理暂行规定
作者:  来源:   2014-03-20 00:00:00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改进我校学校网站新闻发布工作,充分发挥学校网站在学校“提供信息、展示水平、树立形象、引导舆论”等方面重要作用,现对有关工作规定如下:

一、 宣传理念

学校网站新闻发布工作既要体现学校改革发展建设重要工作成果,又要反映教学科研中心工作的特色创新性工作。

二、 建设目标

通过在学校网站首页进行及时、准确、深入的新闻宣传报道,全面反映学校在履行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引领”四个主要职能等方面建设情况和取得成果,充分展示学校形象和水平。

三、 网站定位

社会了解学校的窗口,学校展示发展成果的平台。

四、 总体要求

(一)站在面向社会大众的角度撰写新闻发布信息。

(二)站在为学校声誉负责的高度严把稿件质量关。

(三)树立全校工作一盘棋的意识,统一宣传口径。

五、 内容要求

(一)网站首页首栏发布的新闻按内容性质一般分为两个层面:“综合动态”和“教学信息”。“综合动态”类一般是指集中反映学校重大活动、重点事件、重要来访、特色活动以及主要成绩等方面的新闻;“教学信息”类一般是指集中反映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有特色、有成绩、创新性的工作开展情况。

(二)“综合动态”类新闻内容具体涵盖如下:

1.学校层面的大型活动、会议、来访等新闻;

2.彰显学校办学水平、学术成果、综合实力等新闻;

3.学校主办或承办的有影响的国内外学术会议的新闻;

4.学校教学科研、对外交流、人才培养、文化建设取得重要成绩的新闻;

5.学校部门或师生员工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荣誉的新闻;

6.重要新闻媒体对学校及师生进行采访或报道的新闻;

7.各处级单位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创新工作等新闻。

(三)明确不能在首页综合动态发布的新闻如下:

1.学校层面或部门层面一般工作协调会、部署会等;

2.各部门、各学院的常规性、事务性工作或活动;

3.已有其他单位在新闻头条中曾报道过的同类活动的新闻;

4.任何集体或个人带有商业性质或广告推广的新闻;

5.有关部门、业务指导单位、关系单位例行来校检查、交流部门工作的新闻(有重要领导莅临学校、或签署重要合作事项的情况除外);

6.学校多个部门或个人获得同一活动表彰,在学校牵头部门统一报道后,各部门或个人受表彰的新闻原则不再单独报道(深度挖掘获奖背后故事的新闻除外);

7.与学校地位不相称或没有任何显示度的新闻;

8.部门内部活动;

9.报道时间严重滞后的新闻;

10.其他不适宜上综合动态的新闻。

(四)新闻报道时限要求

1.特别重要的新闻要随时上传至综合动态,重大活动新闻6个小时以内报道,一般新闻报道要求上传时限“不过夜”;

2.单位集体或个人评优获奖等时效性不强的新闻可以3日内报道;

3.基层单位新闻时效如果超过2天,一般不予报道。

(五)新闻审核

全校各级领导和各部门信息员要站在对学校社会形象负责的高度,牢牢树立责任意识,视学校声誉高于一切。各部门党政负责人作为本部门新闻发布第一责任人,各部门主管新闻发布工作领导作为本部门新闻发布主要责任人,各部门信息员作为本部门新闻宣传直接责任人。上传至学校网站的每条新闻都要由各部门宣传工作责任人严格把关审核,由各单位主管宣传工作领导亲自审核、检查无误后进行发布,并在新闻页面左下方注明审核人姓名。

(六)新闻稿件撰写要求

1.稿件要突出新闻性,内容要真实、准确、客观,切忌含混、模糊、夸张,应尽量避免对该新闻事件进行主观判断和评价;文风务必简洁平实,求真求实;

2.内容涉及的单位名称要精确,在文中第一次出现要用全称,以后再次出现一律用简称;

3.新闻报道要统一以第三人称撰写,标题及全文如涉及学校一律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只有在直接引用领导讲话时可以用“我校”;

4.新闻标题要简洁清楚,一般不用形容性语言,标题最多不超过28个字,确保在首页一行内显示;

5.稿件文字要严谨、简练、准确,语言要鲜明生动、通俗易懂,注重可读性和吸引力。一般新闻消息稿字数限定在400字左右,重要稿件字数一般在800字左右,专题报道或理论文章一般不超过2000字。

(三)新闻图片要求

1.新闻报道一般要配发相应图片,每篇报道一般限定在3至4张,重要报道每篇不超过6张。遇特殊情况图片较多时,可将多幅图片缩小合并为一张(如有多人发言情况);

2.图片内容要紧扣新闻主题,突出主要人物和新闻事件的进程;

3.图片选取要涵盖全面,有场内有场外,有台上有台下,有全景有特写,有领导有群众;

4.在同一条新闻中表现同一内容的照片不应出现两次;

5.每张图片图像大小一般不超过100K。

六、 常用新闻要素具体规定

各单位新闻报道应尽量统一、规范、得体,现就一般新闻中的常用新闻要素规定如下:

(一)时间要素

新闻时间统一记为“*月*日”,前面不用加年份,后面最细可以标识到“上午”、“下午”、“晚”,一般不具体到“*点*分”。

(二)地点要素

新闻地点一般要明确到省内省外、校内校外,最多标识到某栋楼内,一般不用简称,一般不具体到“*房间”、“第*会议室”,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中心教学楼报告厅”、“2号楼会议室”。

(三)人物要素

新闻中涉及校外两个以上领导排序时,一般应征求学校办公室或有关部门意见;涉及校内两个以上人员排序时,应注意校领导排序,酌情处理部门排序;应尽量淡化职务称谓,文中第一次要提及人物职务全称,其后再出现时直称人名,一般应采取“职务称谓+姓名”的方式,要避免“姓名+职务”或“姓+职务”的方式,多位校领导出席的活动,也可采用“校领导***、***”的简略形式;社会人士、文教界人士等,在文稿中可适当在姓名后加“先生”、“院士”、“教授”等;如无必要,一般不在姓名后加“同志”称呼。

(四)单位要素

新闻稿件的标题和内容,一般不要出现“我校”甚至“我院”等字眼,文稿中第一次出现基层单位应该用“学校简称”+“单位全称”,如“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再次出现时直接用单位简称,如“教务处”。

(五)其他要求

1.涉及全校性重要活动的新闻,出现人物姓名一般应到校级领导为止。专项工作新闻可酌情出现牵头部门负责人正职或关系重要的人物姓名;

2.新闻稿件应注明供稿、摄影、摄像、编辑人员以及审核人(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姓名。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二〇一一年十月十八日

· 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 ...
· 关于公布“践行社会主...
· 关于公布“践行社会主...
· 关于开展“向上向善进...
· 关于开展推进中华优秀...
· 新闻办公室简介
· 党委宣传部简介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哲学...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校...
· 中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中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高校链接 · 
 · 媒体链接 · 

copyright ©2013
E-mail:xcb@sdada.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