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首页 | 学校主页 | 美院要闻 | 理论学习 | 政策文件 | 总支风采 | 外宣资讯 | 校报 | 校广播站
外宣资讯
于宏涛水墨作品展献礼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校45周年
作者:  来源:   2018-10-10 00:00:00

  一所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不是仅靠一门学科就能支撑起来的;一个人的成长和成熟,不是仅靠一种知识就能促成的;一个画家的探索和追求,不是仅靠一项艺术技能就能成功的。一切具有一定高度的成就,都是经由对无数的知识和经验的实践和探索后才能结出来的硕果。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从建校至今,已经经历了四十五个寒暑迭易。在这期间,培养出了各种不同研究方向的专业人才,他们不囿于上学时的专业领域,而是基于对人生的领悟、对自己的认识、对艺术的尊重而选择了不同的前进道路。这是在反思后的探索,也是一种在明悟中的选择。母校为学子们所提供的不是单一知识的藩篱,而是让他们将来在各行各业都能茁壮成长的沃土。

  为庆祝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校四十五周年,促进美术研究、创作和交流,由青岛科技大学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共同主办,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锦伦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中天美术馆、赞一美术馆、章丘国画院协办(以上排名不分先后)“庆祝母校建校四十五周年——‘老鱼说画﹒回家’于宏涛水墨作品展”将于2018年9月27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举办。

  此次展览得到了两校各级领导和部门以及相关美术机构和团体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于宏涛将携其在10年间创作得水墨作品一百余幅,陈列于美术馆二楼四至六展厅。其中既有长达10余米的巨幅作品,也有精致怡人的小幅写生。此次展览是对培育他的母校的一次献礼,对他供职单位的一次汇报,也是对他历年创作的一次总结。展览将于10月20日结束。

  于宏涛,山东省青岛人。1992年就读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装潢专业。1996年毕业后曾研修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目前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民革成员;执教于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国画专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水墨画院院聘画家;山东省画院青年画院院聘画家;青岛锦伦艺术馆学术馆长。

  于宏涛作为一名勤于笔耕得画家,把简单和不简单糅合于一身。在他的内心世界里,总是坦荡荡的一马平川,这种淳朴的性子,致使他的画作里也处处透露出一种实实在在的面目,没有虚张声势的喧嚣和浮华。他能在长时间的坚持中,独守一室而创作不辍。这种犹如闭关苦禅的日子,对他而言却好像其乐无穷一般。要是没有一种单纯地执拗,普通人是无法做到这一点的,这是他简单而又不简单的一面。

  一个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画家,绝不可以仅仅徜徉在故纸旧书地临摹之中,没有深入地参详过真山真水和真生活,是无法从内心中将水墨的气韵跃然纸面上的。前人的经验总结固然深邃和精辟,但画家自己不去身体力行地印证和体验,又如何能彻悟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

  于宏涛擅写生,在自然中,能再次享受山花地熏香和鸟虫地呢哝,是一种无法言喻地享受。在这种心态地催发下,他的写生作品极尽婉转倾诉之能事,好像要把苦禅中的空寂用画笔与山野中的轻灵糅合在一起,仿佛诞生了一只小小的艺术精灵,在无声地欢唱,并煽动着无形的翅膀。

  但写生的日子却并不总是在风花雪月中一帆风顺,捧着一个生冷的硬馍,在黄沙中吃得铿锵有力的时候倒是很多。零下二十多度的荒野中,一顶狗皮帽子若隐若现在凄凄荒草中,那是于宏涛在冬季地苦修。寒风的凛冽,刺透了骨髓里的温暖,但烈酒的醇香却融合了墨色地低吟。站在狂风中,站在高峰上,有大毅力才能看到别人无法看到的大世界。

  这是宏涛不简单而又简单的一面。

  于宏涛曾就学于装潢专业,上学时他就在课余时间勤于研习国画。那时候的他应该还没有深刻体味到艺术所具有的共通之美,只是单纯地基于兴趣,学习前人的笔墨痕迹。但是在他毕业二十多年后,他却将融合了传统国画笔墨、当代艺术意识、现代设计观念的水墨作品,在母校校庆时呈现了出来。从这些作品所表现出来的变化脉络,可以看出,于宏涛的综合知识构架正在形成越来越清晰的艺术面貌。这表现出来的,不仅仅是他把装潢专业所学和中国传统绘画相结合而发展出来的个人风格,更是体现了他能够学以致用,将各方面的知识和人生阅历等因素互相交织融合,最终附注于创作当中的独特探索。这是他根植于工艺沃土上,长年笔耕不辍的结果。

  


· 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 ...
· 关于公布“践行社会主...
· 关于公布“践行社会主...
· 关于开展“向上向善进...
· 关于开展推进中华优秀...
· 新闻办公室简介
· 党委宣传部简介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哲学...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校...
· 中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中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高校链接 · 
 · 媒体链接 · 

copyright ©2013
E-mail:xcb@sdada.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