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
首页 | 学校主页 | 美院要闻 | 理论学习 | 政策文件 | 总支风采 | 外宣资讯 | 校报 | 校广播站
外宣资讯
【聚焦艺考】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招生办:7.6万人报考,创历史新高
作者:  来源:   2019-03-07 00:00:00

“诚信高考,刑九高悬”,两个十分醒目的条幅高挂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2月13日上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9年招生专业考试设计美术类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考点拉开帷幕。

7.6万人报考山工艺,创历史新高

上午8点左右,身背画板、手提画箱的考生们有序地入场,已经进入考场的考生静待考试开始,在考场还设立了医疗服务中心,为考生护航。

记者了解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9年艺术类招生仍实行科类打通、模糊专业,按大类招生的方式报考。在志愿填报和录取中,考生可根据文化课考试成绩、专业排名和兴趣专长综合考量、自由选择。2019年招生报名考试共分为设计美术类、史论类、表演类和书法类四个大类进行。

“2019年报考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考生达到76000多人,超过2018年,创历史新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孙磊介绍,报考人数的持续升温和竞争力的日益加剧,比去年增加了1.6万余人,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和社会需求对学校专业的拉动,以及学校办学影响力的稳步提升。

孙磊介绍,报考设计美术类的考生也达到了2.1万人,他们需要在4天中陆续完成他们的校考。“现在随着校考的学校少了,学生结合自己的水平,在选择时也更有针对性。”孙磊介绍,这是一种理性的回归,而不是像前几年似的,考生们盲目地哪儿报的人少就往哪儿报。

鞋子鞋盒都成为考题

此次山工艺校考的素描题目是,根据以下列物品默画一副静物素描,铺在地面上的围裙上,放有旅游鞋一双,打开的鞋盒一个,鞋刷一把,鞋油一支,毛巾一条。考生们的功底如何一目了然。记者看到,有的考生把鞋油画得和鞋子一样大,有的鞋盒比鞋子还小,有的考生半小时了只画了个盒子。有的考生画作则比例协调,十分生动。考生们都有自己的小窍门,有的把考题夹在画板上,有的在手里拿着,有的在考题上打草稿,有的把考题写在自己手背上。

速写题目则是车站内人物动态组合速写一幅,一男青年站立手扶行李箱,一女青年蹲姿整理打开的行李箱,可适当添加场景。记者看到,开考大约5分钟,有考生一个人物已经基本成型,有的考生的画面里有两个行李箱,男青年扶一个,女青年整理一个,有的考生给男青年戴上了眼镜。有的考生则画了3个人物,除了男女青年,还在行李箱前增加了一个小朋友的背影,让人联想到一家三口出行的场景,和刚刚过去的春节家人团聚情景不谋而合。还有考生的画板后面写着“联考必胜”“联考状元”“飞龙在天”等激励自己。

“今年的考题难度适中,比较稳定。”孙磊介绍,越是平常接触多的事物越不容易画,往往考生们忽略了观察,他强调,需要考生们在平时生活中就拿起画笔,向生活学习,才能在考场上游刃有余。

亮点一:又快又准,山工艺首次采用人脸识别

今年,为杜绝替考、作弊行为发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9年招生考试首次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对考生进行身份验证,考生需通过“刷脸”考验,方能进入考场。人脸识别和指纹识别的“双保险”,最大限度保证了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这也是该校校考的一大亮点。

“在考试之前,学校进行了时间和人流量的反复测试,大约计算出一分钟会有8-10个考生入场,可以为考生留出充分的入场时间。”孙磊介绍,人脸识别系统的优点,基于此前省招考院对全省艺术类考生的信息采集,包括考生照片等完整的信息,可以将此信息植入人脸识别系统。只要报考山工艺的考生,入场时就可以快速通过人脸或指纹快速入场,快速比对,很大程度上阻止了想要替考的不法分子。

人脸识别会不会比人工检查速度慢?孙磊介绍,恰恰相反,人脸识别系统使用后,两三秒能进一个考生,也省去此前的人工验证时间,加速了考生入场时间。同时,对于缺少身份证的考生,入口处会有工作人员及时带着考生到解决问题的地点进行特殊的完善和调整,保证考生第一时间顺利通关,进入考场。

亮点二:印5万个信封装学生手机

记者注意到,在监考老师的桌子上,有许多信封,里面封装的都是学生的手机。孙磊介绍,根据教育部的要求,考生包括手机在内所有的通讯设备都严禁带入考场,但是因为学生们要各地赶考,大部分都没有父母陪同,所以难免还是需要用到手机。

“今年,我们在每个考场、每个考区都分发了信封,学生们如果把手机带入考场了,需要上交并封存,考试结束后再下发。”孙磊说,这个做法是他们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也是今年的一个创新,更在严格按照教育部的明令禁止的规定和人性化的体现方面我们能找到一个契合点,既能满足了考生的这种需求,又同时严格打击利用手机作弊。“信封准备了有五万多个,专门从邮政局印制的,现在每天还都在印制。”

现场见证:记者作为媒体代表现场参与抽题

考试分4天进行,为公平起见,每天的考试题目都要不一样,同时还要平衡难度,所以,每天的考题出炉,也是一个巨大的工作量。今年,记者作为媒体代表,参与抽取了速写题目,并目睹了山工艺的专家、纪检部门以及招生部门对考题的“会诊”全过程,可谓真正地公开透明。

速写是11点10分开始考试,记者在9点半就进入了抽题密室,为了试题保密,记者需要在“小黑屋”呆到速写开考后才能离开。在抽题现场,出题专家组已经到位,组成人员包括相关专家、学校纪检部门以及招生部门等各方面人员。为了保密性,现场所有人员的手机必须关机,切断与外界的联系。

抽题现场,首先学校相关部门会先从题库中随机抽出一套试题。接着,记者作为媒体代表也抽取了一套试题,“停!”记者按下抽题按钮,从1000余套试题库中抽取了试题,另外专家又抽取了一套试题。

根据抽取的这3套题目,专家组对试题进行“会诊”,根据抽出的考题,不断进行修正,既要考虑大多数的考生水平,又要体现出难度和选拔性,最终确定一套作为考题。“在机场不行,可能有的学生没有去过机场,改为在车站比较好。”“两个人物规定好性别,能给学生们一些思路。”“两个提重物的不好,可能会姿势一样,应该有多样性。”专家们讨论起来。认真思考后,题目正式出炉,并且专家在修改意见上郑重签字。接着,现场打印出试题,分装到专用信封里。

孙磊介绍,试题库每年都会面向专家及老师征集,并由试题专家组进行审核。每年的题库维护和建设工作,是一项巨大工程。据介绍,山工艺每场考试题目,都会邀请媒体参与抽题,同时接受媒体监督,体现出考试的公平、公正和严谨性。


· 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 ...
· 关于公布“践行社会主...
· 关于公布“践行社会主...
· 关于开展“向上向善进...
· 关于开展推进中华优秀...
· 新闻办公室简介
· 党委宣传部简介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哲学...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校...
· 中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中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高校链接 · 
 · 媒体链接 · 

copyright ©2013
E-mail:xcb@sdada.edu.cn
版权所有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宣传部